7.艺术展览TOP

●上方浮世绘-广贞

DSCF1928(s).jpg

上方浮世绘馆(大阪市法善寺前)

第30回企画展示

2008年12月02日-2009年03月01日

五粽亭广贞,大阪浮世绘画师,生没年代不详。早期画师名为广国,后改名为广贞,号五粽亭。天保改革后的上方锦绘界的中心人物,弘化至文久期间为其创作时期。作品尺寸均为中判,与江户的浮世绘相比,广贞的作品线条柔润,没有过多的艺术夸张,比较写实。

天保改革的宗旨是禁止奢华,印刷讲究精美的歌舞伎剧及歌舞伎演员的浮世绘因而遭到了禁止。1842-1847的五年时间内歌舞伎相关浮世绘作品销声匿迹,一直到1857年左右才真正得到恢复。天保改革之前,上方的歌舞伎浮世绘与江户的一样,尺寸为大判(约为B4)且印刷精美。天保改革之后,尺寸以中判(约为B5)为主,印刷装饰及色彩也暗淡了不少。恢复时期的歌舞伎相关浮世绘有两个特点。一是,画中人物虽然有角色名却没有演员名。二是,戏剧名称被改为更为道德化的名称。后者据说是为了逃避衙门审查而进行的伪装。此次展示的作品中能够找到以上两个特点,值得留意。

コメントする

(初めてのコメントの時は、コメントが表示されるためにこのブログのオーナーの承認が必要になることがあります。承認されるまでコメントは表示されませんのでしばらくお待ちください)